孤鸿渡忘川

君埋泉下泥销骨 我寄人间雪满头
-把日子落在笔端 仿佛生命有意义-

激情手打读后感(高度剧透)

熬了两夜终于看完了《恰逢雨连天》...因为我多年不看bg不看非1v1,仅仅冲着权谋去的,所以感觉权谋方面蛮出彩的,尤其是配角群戏特别丰满动人,感情线相对而言不太关注。

关于感情线,我只想说,之前看好多人站错cp骂作者的, 现在估计骂的对爱情的理解还不太深叭,阿雨对柳朝明一直都仅仅是视之如兄如师的敬爱仰慕啊,就像我初中时对同班斯文白净成绩又好的男神一样(当时年纪我也以为是tmd爱情),就像现在的追星一样。但最终若要成家相守一生的话,一定还要有日常生活细节的琐碎甜蜜慰藉啊,这难道每回不都是朱南羡给的嘛!

至于权谋方面,毋庸置疑是位居网文前列的了,前面几个案子,尤其是晏子言许元喆晁清的文人风骨很动人了。 但是七殿下和十四殿下的筹谋有点失之简单了,十四殿下还好一点毕竟是人蠢心高爱挑事的设定,但七殿下争位争了那么久,最终轻易就被朱南羡逃脱领军回来击溃了,转折有点太突然...... 还有后面四王柳朝明仅仅凭着赌朱苏爱情绝地翻盘也是(这种情节估计只会存在于小说中吧) 另外有的地方主角金手指有点明显了......但下面我就要夸夸恰逢雨连天还是能与将进酒(古耽)并列我心中古代权谋文top1的原因了:

群戏真tm出彩!虽说配角角色有忠有奸各有立场和志向各不相同,但都不失为有闪光点的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 每个人也都是复杂而立体的黑白交织的。

我为主角感情戏唯一一次哭也就是苏晋和柳朝明在都察院暗室剖白心志分道扬镳 ,但是太子造羽林卫反叛太子妃随同赴死我哭了,沈奚替父领罪被打八十杖将死被贬为养马官侮辱我哭了,十二王朱祁岳陪同事败的七殿下点火自焚慷慨赴死我哭了,四王妃沈筠舍命去救差点被自己弟弟害落水身亡的四王我哭了,戚绫一心爱着朱南羡奈何不是女主被封郡主最后被登基的四王送去和亲远嫁我哭了,倒叙柳朝明的幼年经历和严苛而无比冷漠的原生家庭环境我哭了,倒叙阿雨的爷爷昔日被冤的谢相我也哭了,倒叙老御史的心志与不惜触犯龙颜双腿残废也要去救谢相一家我哭了,倒叙文远侯拼命求先帝先后不要将掌上明珠的独女嫁与脑满肠肥好色之徒的三王我哭了(讲真上一辈朱景元与三谋臣 谢相 文远侯 老御史的故事写出来的话也很动人啊)。

还有就是朝堂争斗权谋方面,虽然我前面说具体细节方面还是有小疏漏、有待推敲的地方,但是中间有好几段关于忠奸善恶正邪之辩,关于初心之辩等等,发人深省, 真真可以列入严肃文学的哲学思辨范畴了。

还有我最爱的柳朝明与四王(我暗戳戳想嗑他们的cp),虽说本文是架空的,但是作者也说过、文里也有“暗示” ,很多都是借鉴明史,私以为柳朝明原型是张居正, 四王原型是朱棣(后面宦官造船出海很明显了) 。尤其是柳朝明,作者真真是把一个大权在握、有野心抱负有机心有权谋、会以雷霆手段打击异己毫不手软但也会布施政策报国为民的、亦正亦邪的权臣写活了。我心中的张居正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叭!尤其是作者敢于把他生杀予夺、杀伐果决、为求秘密口供严刑逼问哪怕并没有犯罪的政治异己的细节写出来,很真实,相对而言琅琊榜写梅长苏,将进酒写沈泽川都更加温情、童话风而美好了。

还有沈奚,出生贵胄世家,经历自己濒死被辱、亲人离散,一生都爱都求一个逍遥,最后为保亲友毅然一辈子留在朝堂做一只笼中鸟(我还看了名字科普 奚是被绳索捆绑的人的意思) ,包括沈家两个姐姐的故事都很戳我啊!

最后,尤为难得特别真实的,朱苏沈三人的成长成熟转变:历经昭觉寺之变失去太子保护伞,历经真正你死我活的夺位之争,历经七殿下的关乎性命的敌对打压,历经四王的韬光养晦和猜忌,从血雨腥风中走过,他们也学会了自保,学会了隐忍,学会了狠绝,学会了为保守或窥探秘密不惜杀人用刑,学会了对政治敌人不择手段毫不心慈手软(当然柳苏之间还是不一样的),或许有枉顾他人尤其是无名小人物性命之嫌(颇有钮祜禄甄嬛的转变感觉),但不一样的是,他们依然保有为将保国土、为官安社稷、求一个政治清明海晏河清的初心,依然对志同道合的朋友心心念念的家人有情有义,这就够了。

评论 ( 1 )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鸿渡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